理学院学科点设置

  基于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学科优势,理学院主要有物理学和数学两个主干学科,包括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学院研究年招生人数近50名,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10余名,其中海外硕士研究生10名;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毕业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多位毕业研究生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建设现有学科点的同时,为了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呼应学校“船舶、海洋、蚕桑”的办学特色,理学院立足现有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条件,积极培育建设具有“海洋光学”特色的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力争实现光学工程学科点的突破。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070200)

 早在2005年,理学院设立了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近20年的研究生培养办学经验。2020年,为了支撑学校理学学科建设以及基础研究,经学院申请,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和教育部学位委员会核准,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动态调整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光学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等3个二级学科方向,并于2021年开始招生。2022年招收物理学研究生27名。

  物理学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教授 5 人(含兼职导师1名),副教授12人。 拥有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省333 第三层次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双创博士”5人、省“科技副总” 4 人。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085408)

 2020年,为了推动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物理学形成有效的互补,理学院获设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下设半导体光电子激光光电子信息光电子3个研究方向,并于2021年开始招生。2022年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15名。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7人。 拥有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省333 第三层次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双创博士”4人、省“科技副总” 4 人。

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071100)

2021年,学校新增获批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学院作为共建单位,获设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方向:系统理论方法和系统理论模型,并于2023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研究生。

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6人。 拥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省“双创博士”4人。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025200)

 2021年,为了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经学院申请,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和教育部学位委员会核准,理学院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实现了数学学科硕士点的突破,并将于2023年开始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应用统计专业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3人。 拥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