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拖延宣战:理学院、体育学院携手举办时间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动态浏览次数:272


1117日下午,一场以“拖延与时间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长山校区笃学楼308教室开展。本次专题讲座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谢莉老师主讲,由理学院曙光心理协会和体育学院运动舒压站共同举办。

谢老师从拖延概念类型及原因、时间管理的关键词和时间管理的几个原则三方面讲解。首先,谢老师通过“拖延等级”的小测试让同学们对自身拖延程度有了一定了解,随后介绍期限拖延、简单拖延和复杂拖延等拖延类型,用“训练者与猴子”的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拖延的生理原因是理性脑学习东西慢,所以大脑被情绪脑掌控。此外,拖延还由追求完美、对未知的恐惧、精力动力缺失、经常分心等心理原因导致。


接着,谢老师请同学们分别抓紧手心、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放松、双手抬起一分钟来感受对时间的掌控程度,让同学们了解了时间管理的关键词是效能、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时间颗粒度掌控。并且,谢老师还介绍了帕累托原则、时间管理四象限和麦肯锡时间分配法等时间管理原则,提出以正确的方式做事就是效率,确保不做无用功,专注做好一件事更重要。

最后,谢老师通过自己所带学生在处理学生工作和学习关系的成功案例,指出要更加注重做出贡献,具有言出必行的能力和更加丰富的内心,放弃那些广泛存在、让人高兴但建立在幻觉智商的构想,认识到时间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自我管理。

来自21级应用物理学的范嘉宇同学表示,讲座让自己充分认识到拖延的危害和对人生的影响,以后将以全新视角审视自身,树立时间管理意识,切实提升学习效率,做时间与人生的主人。

作为“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拖延与时间管理”专题讲座旨在让同学们远离拖延,把握光阴,做好时间规划与管理,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成为一个高效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