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疫情下的大学生情绪照护”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3动态浏览次数:473

我校开展“疫情下的大学生情绪照护”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撰稿人:郭家乐  审核人:杨海涛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生物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共同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玲玲老师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各学院50余名心理委员参加了讲座。


    张玲玲老师以“四季不相负,情绪不塌房,疫情下的情绪照护”为主题,请在座的同学们谈谈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变化,讲解了重大事件或疫情变化下人们的情绪反映,告诉大家成年人的情绪需要得到关注。她以丰富的案例解答了“如何做到自我照护和情绪调适”“如何判断自己的情绪压力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等大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告诉同学们要理解受伤的情绪。此外,张玲玲老师详细说明了情绪自我照护的“八正法”、呼吸放松法、芳香疗法、运动、正念、写作、园艺疗法等情绪调适方法。最后,她还介绍了隔离状态下的情绪自我照护方法,同学们在特殊时期感到受伤的心理反应是正常的,但如果不采取自助或者他助的方式,会演进成长期损害心理健康的问题,要学会观察自己身体的感受,帮助自己建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四季不相负,情绪不塌房,疫情下的情绪照护格外重要,参加此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同学们表示张玲玲老师分享的方法简单实用,特别是深呼吸法,对于平时考试前的焦虑心态也很有帮助,以后会在学习生活中多多实践,更好地了解自身,调节心态,带着阳光心态迎接未来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