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霸宿舍:青春有梦,共赴前程

发布时间:2022-04-26动态浏览次数:525

理学院学霸宿舍:青春有梦,共赴前程

作者:李霆峰  审稿人:郭微微

有这样四个人,他们来自不同城市,心怀各自的梦想,追寻着自己的目标,四年的大学时光在他们的人生中烙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一路的努力耕耘也终在一份份拟录取通知中回应了奋斗的答案。他们就是来自5号组团B304宿舍的理学院2022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李霆峰、张余满、李洋洋、洪宇超四位同学。其中李霆峰保研至南京大学,张余满上岸上海理工大学,李洋洋与洪宇超则被母校录取。

李霆峰同学,中共党员,学分绩点4.45位列专业第一,推免至南京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人民奖学金特等奖等荣誉,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等奖项,完成省级、校级本创各一项及相应专利申请。日常生活里,他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乐于帮助身边的同学,在宿舍中也起着带头作用。他认为,“努力塑造良好的氛围是很关键的,既能领着同学们明确目标,也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环境。”

张余满同学,中共预备党员,学分绩点3.65,上岸上海理工大学,曾三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他在学习上一直保持稳步求进的态度,不急于求成,也不妄自菲薄。他说,“我自己的自制力其实并没有很强,考研途中舍友们给了我很大的推动力,偶尔我也会因为耳旁的声声督促而不高兴,但后来想想还是很感谢他们给我的帮助。”

李洋洋同学,学分绩点3.5,曾三次获人民奖学金,多次参加本创并全部顺利结题。他在学习的历程中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早早明确奋斗目标,决定通过考研提升自己。他刻苦努力啃下了多本难度较大的专业书籍,成功录取到江苏科技大学。谈起这段经历,他很庆幸宿舍的同学们都非常乐意一起讨论各类问题,能够互相交流自己的见解,发掘到许多新角度新知识。

洪宇超同学受室友感染,改变了最初的就业想法,大三才确定考研目标,明确方向后,他调整心态,迅速投入复习当中,最终成功被母校录取。关于考研成功,他表示,“良好的宿舍氛围耳濡目染,互相的提醒与帮助扫除了我考研复习时众多的困难,同时我也很感谢老师的鼎力支持和学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

回望过去一年,从年初春意阑珊的不紧不慢,到暑假留校烈阳与暴雨下的坚持不懈,再到秋冬萧瑟冷风里的砥砺前行,面对最终的收获,他们都很欣喜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初背完的每一个单词、解开的每一道题目都仿佛在此刻被附上了特别的意义。但在高兴之余,又难免有感而发,李洋洋说,“‘有遗憾,但不后悔’,没想到这句经典台词会印证在我的身上,一路走来多少汗水与艰辛,我很感谢舍友的陪伴,暑假在冷清自习室里相互的照应令我记忆尤深。”

张余满也有类似的感慨,“即便是成功上岸,我也清楚我的大学四年里不乏虚度与挥霍,有时心里会犯嘀咕,要是自己再多努力一点,是不是可以考上别人能去的更好的学校。回顾以往,我发现有觉悟有执行力是很重要的,空想谁都会,能够付诸实践才能奠定成功。”

 “坚持,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词,却也是考研路途上最重要的精神”,这也是洪宇超和身边同学反映出的经验教训。他与专业里几位同学同时报考本校,相比其他同学,他们似乎信心更足,以至于一部分学生在考研中途就懈怠了,而洪宇超始终如一坚持复习,认真备考,最终成功录取。“坚持”这个听得耳朵长茧的词,做到便是求学上岸的敲门砖,做不到时反倒成了拦路虎。

回看大学四年,李霆峰说,“我很感谢老师们和学校给我带来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专心致志地努力学习参与项目,还是帮助老师做些学生工作,抑或是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融入各样活动。我也很感谢舍友们,日常学习也好,考研冲刺也罢,欢声笑语抹去了许多压抑的情绪。即使这段时光看似足够充实,大家也难免有所遗憾,人生总是这样,我们只能是尽全力去做到最好,顺其自然。”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青春总是这样在迷迷糊糊中转瞬即逝,但追寻梦想的步伐不曾因为荆棘遍布而停下。窗外草地的蒲公英随风飘向远方,他们也将再次义无反顾地踏上新的旅途,共赴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