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在Phys. Chem. Chem. Phys.期刊上发表有关锂电负极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8动态浏览次数:1729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Phys. Chem. Chem. Phys.期刊上发表有关锂电负极的研究成果

撰稿人:郭纪源  审稿人:郭纪源

 近日我院2020级研究生杨敏瑞同学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第一性原理方法,从理论上成功预测了SiC2/C3B异质结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良好应用前景。相关工作以Promising application of a SiC2/C3B heterostructure as a new platform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于知名刊物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https://doi.org/10.1039/D1CP05298E)

 利用范德华耦合效应构建异质结开发离子电池新型负极材料提供了一种有效策略。本工作构建了SiC2/C3B异质结模型。研究表明SiC2/C3B异质结是间接带隙为0.15 eV的半导体。在锂化后该异质结表现出了金属性能,锂离子在该异质结上扩散势垒均小于0.5 eV,理论比容量可达到1489.72 mAh/g。此外,从头计算分子动力学计算结果显示,350 K的温度下,饱和锂化的SiC2/C3B异质结能保持良好的结构稳定性。

 杨敏瑞同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导师郭纪源为通讯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近年来,该课题组持续在金属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究领域取得突出进展: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901 (2022) 163538Phys. Chem. Chem. Phys., 23(2021) 17693Phys. Chem. Chem. Phys., 22 (2020) 19913Applied Surface Science 527 (2020) 14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