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级)

发布时间:2020-09-26动态浏览次数:1058

物理电子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代码:0809001       一级学科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代码:0809001  二级学科名称:物理电子学

一、学位点简介

物理电子学硕士点初设于2006年,有四个优势研究方向:光电子学与光纤激光器、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能源材料与储能器件、现代检测技术。现有硕士生导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其中5人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等人才计划支持,1人获江苏省电子信息归口“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支持。本学科具有优良的研究环境与仪器设备,目前设有相关实验室5个,模拟计算中心1个,实验设备约1500万元,承担国家级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百余篇。

二、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领域内的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使他们深入了解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人才。三、主要研究方向

1.光电子学与光纤激光器

光子晶体、非线性光纤、量子光学效应;提高脉冲激光器功率和光束质量的途径的研究。

2.     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器件

半导体微纳激光、光伏、光电探测等材料的制备及器件性能研究。

3.     能源材料与储能器件

固体氧化物染料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电磁波吸收材料、气敏材料及传感器、光催化与降解材料的设计、制备和物性研究。

4.     现代检测技术

利用电、光、磁、声等物理测试手段对材料和结构进行宏观微观分析。

四、培养方式

1. 导师负责制

实行导师负责和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指导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导师应教书育人,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引导他们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道路;研究生要尊敬师长,虚心学习,积极进取。

2. 课程学习与科研论文并重

研究生既要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又要具备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还应重视扩大其知识面和对新兴学科的了解,以及研究方法、学术规范和学术表达方式、严谨细致作风、创新能力、活动能力和适应能力的训练。

3. 产、学、研相结合

研究生在学期间,在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参加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还应积极从事应用开发研究,了解新技术、新方法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努力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实际或直接应用于生产实际。

五、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优秀学员可以申请并报学校批准可提前半年毕业。在籍年限累计不超过5年(从入学至毕业)。

六、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公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第一外国语

128

4

秋、春

 

群论及其应用/数学物理方法

32

2

 

专业基础

光电子学

32

2

 

专业课

结构与物性

32

2

 

电子材料与器件

32

2

 

超声检测新技术

32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知识产权

16

1

 

文献检索

16

1

 

第二外国语

64

2

 

学术与职业素养

16

1

 

 

专题讲座(学期前沿课程)

32

2

必选

综合实验(实践课程)

16

1

必选

计算材料学

48

3

 

激光原理

32

2

 

量子光学

32

2

 

非线性光学

32

2

 

固态离子学

32

2

 

Semiconductor   optics

32

2

 

光伏器件与工艺

32

2

 

薄膜物理与器件

32

2

 

纳米电子学

32

2

 

七、学科相关规定

1、发表论文要求

        至少以第一作者或者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

2、必须参加一次研究生论坛或学术会议。

3、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难易恰当,对本学科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

2)阅读论文选题方向内文献至少40篇,其中外文文献20篇;

3)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对所研究课题具有自己的新见解,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4)论文撰写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实验方案可靠、数据详实准确,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图表清晰。

4、具体学位论文程序及要求请参考江科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