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专业教师为2019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4动态浏览次数:813

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专业教师为2019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荆庆丽

 为培养应用物理专业2019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度,帮助他们从多个角度熟悉应用物理专业的培养方向,近日应用物理专业班主任荆庆丽博士精心组织了具有特色的专业教育,邀请了理学院戴俊教授等6名优秀应用物理教师,采用线下系列讲座的形式,他们分别从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出发,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物理专业讲座。本次专业教育系列讲座分6天进行,主讲教师顺序为戴俊教授、向军教授、胡友友副教授、窦健泰讲师、丁旭丽副教授以及魏勤副教授。

62日下午戴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专业教育的首场讲座,他详细介绍了应用物理专业的特点以及在社会竞争中的优势,让他们坚定了学好自己专业课程的信心,也给他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加了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学生们对学院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有了充分的了解,为以后师生之间深入沟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了解到应用物理专业在社会竞争中的独特优势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潜能。向军教授在64专业教育讲座围绕他的研究方向介绍微波吸收、锂离子电池材料、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材料进行了十分前沿的研究,为学生介绍了这些材料及器件的制作原理、制作过程以及应用前景让学生充分了解了物理专业未来电磁应用领域的优势。65日下午,胡友友副教授在加强新生对自己专业认同的同时,非常生动地给他们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矢量光场调控。他讲述了他学生时代奋斗的过程,向新生介绍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让他们详细地了解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新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高的憧憬,也激励他们探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掘自己的潜力。窦健泰博士在69下午主要围绕大学四年生涯规划以及将来的就业方向展开他为学生们详细规划了大学四年的安排,帮助他们加深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的认识,增强专业学习自主性,初步了解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窦健泰博士鼓励学生们要做到全面发展,要努力学好、学精专业课,同时不断提升自己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科普了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锻炼提高社交组织能力的重要性610日下午,丁旭丽副教授围绕她的研究方向给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讲座。她从物理学的视角为新生科普了研究新能源材料,详细介绍了锂电池技术发展历史、应用范围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让他们认识到物理学知识在锂电池技术领域的关键地位,激励着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在关键科技领域突破而努力奋斗魏勤副教授在612号下午围绕无损检测技术为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讲座。他为新生详细科普了各种无损检测技术的工作原理以及它们的应用范围掌握各种无损检测技术的原理需要丰富的物理知识,且无损检测技术广泛应用于航海船舶、航空航天、桥梁、铁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

 通过本次专业教育,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不仅对应用物理专业更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