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新起点——理学院组织成立2018级学生年级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3动态浏览次数:525

新学年,新起点

——理学院组织成立2018级学生年级管理委员会

为加强2018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各班级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发挥学生的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年级学风班风建设,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班级活动、学习小组、课外兴趣小组等的积分制管理制度,1021日晚,理学院2018级学生年级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校区综合楼320教室举行。

据悉,理学院从2017年开始,探索在各本科年级成立年级管委会,设有实践部、生活部、办公室及应急事项小组,实行小组积分制,探索学生自我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学风班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定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并以宿舍为单位,结合学生日常管理和学风班风建设,将班级管理、宿舍文明建设、学生晚自习及课堂考勤、素质拓展、学业帮扶等纳入管理,并形成了“方向,动力,减阻,推进,托底”的学生工作机制。年级辅导员掌舵领航,强调引领,解决积极向上的方向问题,帮助学生“快学”;学业导师动力牵引,强调引导,解决乐学善学的方法问题,帮助学生“会学”;年级管委会减阻助推,强调服务,解决吃苦扎根的态度问题,帮助学生“要学”;班务助理管理推进,强调培养,解决坚韧续航的发展问题,帮助学生“自学”;心理辅导员托底平衡,强调稳定,解决和谐持续的安全问题,帮助学生“坚持学”。

年级管委会积极调研学生的需求和想法,锁定无目标、无动力“迷茫生”及有目标、无动力“懒散生”的服务群体,积极讨论制定晚上熄灯断网、一帮一服务措施,实行积分管理制,学年底评选活力团支部、魅力宿舍、突击小分队。年级管委会已经成为学生挖掘内驱力、培养自控力、强化自我管理的有效组织。

2016级免试推荐研究生的王旭健同学担任2018级兼职辅导员,他说:“2018级年级管理委员会以‘责任、高效、活力、榜样’为目标,必将在年级晚自习抽查、宿舍卫生等日常管理以及班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图为受表彰的文明寝室寝室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