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光电子物理学术创新论坛隆重举办


922-23日,由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光电子物理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隆重举办。论坛旨在促进江苏省光电子物理领域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趋势,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潜力和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论坛自启动以来,收到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及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分省外高校论文摘要80余份。此次论坛采用线下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外各高校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戴俊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论文征集范围、征文主题等论坛组织的基本情况,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内外研究生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科技大学施伟东副校长致开幕词。施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参会的学生表达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及学科建设等情况,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并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光电子物理领域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苏州科技大学马春兰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马春兰教授指出,本次论坛是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江苏科技大学对研究生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马春兰教授表示,光电子物理领域科技的发展促进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给物理学特别是光电子领域带来新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新机遇。

开幕式后,特邀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做了“微纳光学遇到量子信息”的大会报告,祝世宁院士从光学超晶格基本理论开始,为大家介绍了微纳光学集成芯片的进展及成果,将微纳光学与量子信息传输、量子光源相结合的前沿领域最新成果,并展示了借助无人机进行量子网络实现量子纠缠分发的突破性进展,为论坛参会人员提供了光电子物理最前沿领域的知识分享。

随后,进入“半导体物理”、“光电子器件”、“激光物理技术”、“光学成像技术”等四个分论坛的学生主题汇报研讨环节。来自省内外的十六所高校近70余名优秀在校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汇报研讨。最后,经过学生的精彩汇报和12位专家的认真点评,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7名。

   本次论坛,还专门收集了所有参与论坛学生的海报,由组委会统一打印张贴,论坛间隙及中午休息期间,供各论坛学生之间现场讨论交流。同时论坛海报电子也统一放置于网络云盘,并发布可扫描二维码于会议手册上,供所有师生下载交流。

此外,在各分论坛主题汇报结束之后,论坛还专门组织了参会研究生之间的圆桌讨论。同学们分享自身的科研成果、科研经验和探讨光电子物理领域中的疑惑问题,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大家表示收获颇丰。

承办此次赛事中,理学院18名研究生志愿者,10余名教师,全程做好论坛现场的会议保障和后勤保障,展示了良好的服务素质,受到了参与论坛评审专家和学生及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高度赞扬及肯定。

一直以来,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论坛致力于加强了高校之间的联系合作、发挥专家导师的指导作用,通过研究生同学之间知识、观点和思想的相互碰撞,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增进友谊达到共同提高学术水平的目的。本次创新论坛围绕光电子物理主题,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同学进一步打牢研究基础;为培养优秀人才,实现相互学习和分享彼此的研究经验,而共同进步,并推动我国在光电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