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足迹,汲取革命力量 ——理学院2222105051团支部开展青春建功、奋辑扬帆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3动态浏览次数:93


青春建功、奋辑扬帆。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感悟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中汲取不懈奋斗、勇开新局的力量,2023112日,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2222105051团支部联合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团工委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 汲取革命力量”——参观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主题团日活动。


 “19386178时许,日军30余人,分乘5辆汽车由镇江南驶入,当其进入伏击地域后,伏击部队突然发起猛烈攻击,奋勇冲杀,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激战半小时。” 讲解员沈小保生动地讲述着韦岗伏击战的激烈画面。在参观过程中,一张张泛黄模糊的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将同学们带回了那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大家深刻感受了这段光荣历史中的“首战必胜、探索进取、担当创新”文化内涵。


为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坚定信心、激扬斗志、凝聚力量;2222105051团支部同学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驻足,接受红色洗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学们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在团支部书记郑肇宣的领誓下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帮助团员们再忆入团初心,嘹亮的嗓音更彰显他们的决心与热血。引领和激励了团员青年将入团誓词时时铭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共青团员不只是是一个称号,不只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参观完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韦岗战斗的经过及其重要意义,充分感受到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斗争、奉献精神。通过史实资料的记录,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激动人心的历史场面。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感悟初心使命,继承红色基因,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的拳拳爱国之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一次次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经历中不断汲取不懈奋斗、勇开新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