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博士团为数理大类新生开设专业认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7动态浏览次数:103


近日,理学院精心组建了由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骨干教师等11人组成的博士讲师团,分别走进2023级四个本科专业,为270余名新生带来了一场场生动的专业认知专题讲座。

应用物理学博士讲师团由5名博士组成。学业导师王宁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特色、培养方案、师资及科研情况、实验室情况等,并引导同学们及早明确就业考研目标和方向;徐加焕博士重点围绕个人成长与集体荣誉、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如何融入集体、如何尽早适应大学的研究性学习模式;张齐博士向同学们讲解了统计物理的概念、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董利源博士和宋东坡博士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语言分析了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实际应用和社会价值,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心,积极面对挑战并解决问题。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则由系主任胡友友博士带队,马永富、王烁琳、边昂等4位博士与学生面对面。胡友友博士介绍了专业发展现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实验设备、就业前景等方面优势特色。几位博士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引导同学们积极探寻自己感兴趣的学习领域。在交流活动现场,部分同学积极跟博士老师交换联系方式,希望尽早进入老师的科研团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卞秋香博士从专业发展历程、培养目标、课程简介、就业前景、考研方向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介绍,通过列举许多“四年磨一剑”成功保研、考研的榜样例子,勉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尽早做好学涯规划。她提出,面对难度大的数学学科知识,要充分利用好课内外时间,扎实练好基本功,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应用统计学专业负责人王康康博士结合相关数据,从问题分析、创新意识、环境保护等方面阐述了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介绍了应用统计学的专业体系和主要课程、课程要求和学分计算方法,使同学对所学专业更加清晰明了;介绍了应用统计学专业就业方向以及考研要求,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未来规划,做扎扎实实的奋斗者。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黄思语同学谈到,通过这次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尽管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空间解析几何等课程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是我们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学好每一门课,努力成就自己的学业梦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张梓玮同学谈到,这次专业认知教育让我更充分地认识到光电专业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高度相关性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我们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夯实学业基础,努力为国家光电子和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