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四组专题研讨辅导员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21动态浏览次数:97


1018日上午,学校第十届辅导员工作论坛第四组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环境化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的24位辅导员齐聚材料学院512会议室,共同研讨辅导员能力提升。此次活动也是“筑梦领航”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本年度的第四次专题学习。

本次研讨活动分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学校一级辅导员张巧念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辅导员工作规范与能力提升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学生工作机制、辅导员工作的“动力源”、辅导员工作规范与能力提升途径三个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在学生工作方面,张教授以“体制”和“制度”的关系为切入点,向大家阐述了学生工作有理可据、有据可循的特点。在辅导员工作动力源方面,张教授表明学生工作机制和辅导员自身的生涯发展以及需求共同组成了工作的“动力源”,同时要实现这样的动力源离不开责权利和规章制度之间的平衡。在辅导员工作规范和能力提升路径方面,张教授告诉年轻辅导员们,要及时找到自身职业的定位,通过“人、时、位”的理论告诫大家根据自己的职位、地位(立场)、身份、权限来生活和工作,其次要通过“立德”和“树人”涵养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充分体现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生命和灵魂。最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知常达变、持经达变”,不断摸索、掌握育人过程“长期性和反复性”的客观规律,通过与大学生的双向互动并借助环境等各类育人因素,主动对大学生施加积极的教育影响,引导大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

在第二阶段,全体与会辅导员围绕“辅导员能力提升”展开研讨,每位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条块就不同类型能力提升的路径、方法,挑战和困难以及解决途径等畅谈了自身的思考和实践探索,大家通过学习和互相交流,在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感悟和提升,也更加明确了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的路径,为促进新时代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深化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