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党建与学生工作研讨会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3-02-25动态浏览次数:232


222日下午,理学院组织召开党建与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徐文睿党委副书记周志辉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一起,共谋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新篇章。

研讨会上,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结合自身负责的工作,总结了2022年工作的薄弱点,汇报了2023年各条块工作的目标、思路、创新点和举措。与会人员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建设、学风建设、氛围营造、团学工作、招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党建和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经过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学院的党建和学生工作大有作为、任重道远。在制度建设上,要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夯实规范管理和基础管理;在环境优化上,要改观念、定标准、学先进、常督促、强奖励;在队伍建设上,要构建班主任、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协同育人的机制,增强学生工作的合力;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以各类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牵引,整合优质资源、强化各项举措落地,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徐文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建和学生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对2023年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期望。首先,在责任担当上,既要有使命感也要有荣誉感,要把责任明确为目标,把思考具化为行动。其次,在思考方式上,要用系统思维和数学思维考虑分析存在的难题,以有数据、有案例有分析有诉求的原则将问题具象化,找到制约学院当前党建和学生工作的难点和痛点。第三,在实践路径上,要小步快走,先有后优。一是要培养好一支支学生骨干队伍,强化学生党员、班团干部义工队伍等学生骨干力量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责任担当;二是要建立一本本工作台账,用好工作台账这一“放大镜”,堵塞工作漏洞;三是要建立一项项工作制度,将思维具化为制度,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四是要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要聚焦问题的症结,创造性项目化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