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健泰副教授在《Optics & Laser Technology》上发表曲率半径测量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14动态浏览次数:779

应用光学研究中心窦健泰副教授在曲率半径测量研究方面取得成果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应用光学研究中心窦健泰副教授与山东大学杨忠明副教授在曲率半径测量研究方面取得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中科院物理与天体物理大类分区:SCI二区,影响因子:4.939)上发表研究论文“Radius of curvature measurement based on iterativ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matching strategy with a single-shot interferogram”,窦健泰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山东大学杨忠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球面光学元件是光学系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曲率半径作为球面光学元件的关键参数之一,其高精度计量是影响球面光学系统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现有的测量方法大多存在繁琐的调整和大量的信息采集过程,这将使得测量结果的精度受限于多种外在因素的影响,难以实现简单和高精度的曲率半径测量。针对这些问题,该论文通过简单稳定的迈克尔干涉系统,采集了待测球面的单幅干涉图,然后根据单幅干涉图的暗环直径公式得到一个粗略的初始曲率半径,以这个初始值设定一个索引区间,在索引区间内建立的仿真模型,并将其与实验中采集的单幅干涉图中进行迭代匹配,直到满足判别条件,即可实现待测球面高精度测量。实验中,以标准曲率半径分布为101.6mm1000mm的球面镜为例,测量误差分别为0.013%0.024%。

相关研究工作受到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039922200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