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2动态浏览次数:3638

专业门类:理学(07)

业类代码:物理学类(0702 

专 业 代 码:应用物理学(070202 

专业负责人:向军 教授    

一、专业介绍 

      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0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2005年,获批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经动态调整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应用物理学专业在校本科生210人,2022年招生人数为70人。202112月,应用物理学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图1 应用物理学专业历史沿革图 

 二、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

      应用物理学专业面向无损检测技术与应用、检测电子设计与制造等技术领域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开设普通物理、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学、计算物理、材料物理、无损检测概论、半导体工艺、光伏器件与工艺、光电子学、材料分析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专业理论和课程。       

图2 应用物理专业主干课程

 三、师资队伍 

      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由应用物理负责,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获得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称号10余人;拥有中级物理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超声检测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半导体实验室、光电图像处理实验室、薄膜制备实验室等8个教学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价值1800余万元,为实践性环节教学和师生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保障;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出版著作、教材4部,在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Physical Review DNuclear Physics B等著名光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获得教育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项;

   

图3 应用物理专业2021年考研率超45%

四、实践条件与人才培养 

      为了保障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教学、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及创新创业需要,依托应用物理系设立了江苏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中心、无损检测研究中、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和应用物理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材料实验室、光学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理论与计算实验室等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1600余万元,并在多家企业建立了生产实习基地,为实践环节教学和创新活动提供了保障。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三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每年都有多位毕业生考入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攻读研究生,打响了学在江科大的品牌。2021-2022年,应用物理学毕业生考研率维持在35%~45%。

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介绍

无损检测研究中心介绍

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