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应用物理专业2021年考研率超45%

发布时间:2021-04-09动态浏览次数:1415

祝贺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2021年考研率45%

      随着2021年全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考研升学捷报频传。应用物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共62人,28名学子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到45.16%,考研率实现了飞跃式突破,连续突破30%、40%两个节点创学院新高。其中多位同学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大学量质齐升

应用物理专业考研率的历史性突破是每位学生大学四年的辛勤成果,同时也离不开学院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提高学生考研录取率作为提升学院学生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近年来学院将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与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同步推进相辅相成大力引起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提高师资队伍质量积极争取校内校外资源与多家企业合作推动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推动高水平协同育人;凝练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推进高标准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建设。这些努力,为提高人才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在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和系部的领导下将专业建设和与应用物理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有机相结合,积极邀请国内外物理领域内知名专家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讲座,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推动学生参与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开放专业实验室,让学生更早的进行“科研触电”,培养学生的进一步深造的信念关心支持学生的考研,在教师授课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树立考研目标,为学生的学校和专业选择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了专业教师在学生考研过程中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此外为了促进考研率的提升学院制定专门鼓励支持政策,努力为学生考研创造条件,提供专门的考研自习室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往届毕业生分层分类进行现场指导交流,稳定学生考试心态,提高学生考研水平,坚定学生考研信心班主任对每位学生进行交流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考研,考公,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引导每位学生建立自己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确保学生不迷茫,不走弯路。在考研过程中,实时跟踪关注,全面掌握学生学习进程,指导学生的专业课复习,专业化调节学生压力情绪和复习状态,稳定学生考前心态,做好冲刺保障工作。考研复试时,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指导学生复试技巧协调调剂信息,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服务毕业生,保障他们顺利考取研究生。

2021年,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的新突破为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探索了可行途径。今后,学院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以学科带专业专业促学科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