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校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3动态浏览次数:151

关于开展2020年校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双万计划”和建设“五类金课”的要求,为鼓励我校广大教师探索教学方法改革,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共享和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 落实课程思政全面覆盖。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内涵,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和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强化思政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2.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鼓励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3. 探索多元化考核方法以及非标准化考试,结合教学方法改革,强化课程教学过程评价,破除考前突击产生的“高分低能”弊端,以关注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能力培养为导向,推动考核方法改革。

4. 积极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拓展教学时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培育一批建设质量高、应用效果好的课程参与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

二、课程建设类别

本次课程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两类。

三、建设要求

课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

(一)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

1. 拟申报的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可依托“江苏科技大学课程中心”,也可以依托“省课程中心”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2. 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的建设重点在于改革传统的授课模式,采用学生课外在线学习与课堂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是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和基于案例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而不再是单纯地知识传授。课后,学生通过课程平台、各类学习资源等,自主规划学习时间、学习节奏,完成知识性内容的学习,课堂成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学互动的场所。

3. 课程要注重学习任务与教学活动设计,通过网上在线测试、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问题交流和学习。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

4. 教师可以自建覆盖课程重要知识点的单元化教学视频,也可以引进和利用已有的网络共享视频,进行学习资源的整合与运用。

5. 此类课程要求课堂讨论时间至少占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以上,课程考核中过程性评价的比例占40%。

(二)在线开放课程

1. 拟申报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需依托“省课程中心”作为课程建设平台,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和学生线上学习、交流互动等管理。

2.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点在于制作适合网络传播,能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围绕课程内容核心知识点展开的碎片化、系列化的微课视频单元,每个视频单元以10-15分钟为宜,每学分不少于16个视频单元。除了教学内容和课程资源建设外,同时要关注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

3. 在线开放课程的视频制作及建设内容要符合《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附件1)和《“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附件2)的要求。

四、申报条件

1. 申报的课程必须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列出的课程。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

2.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鼓励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高水平教授申报,鼓励教学方法灵活、有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申报,鼓励现有的各级精品课程申报。

3. 申报的课程必须有三人以上的教学团队,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

4. 申报课程原则上须在20218月底前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最迟于2021年秋季学期在相应课程平台上开课运用。

5. 已申报过省、校在线开放课程的负责人不在本次两类课程的立项范围,已申报过校教改示范课程的负责人不在本次示范课程的立项范围。同一门课程不能同时申报两类课程,同一位课程负责人不能同时申报两类课程。

五、申报程序

1. 申报课程负责人根据申报类别填写《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3)或《江苏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4),课程所在学院进行初审并填写《江苏科技大学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5),纸质文档(一式一份)由学院签字盖章,于20201214日上午12:00前报教务处教研科(长山校区行政楼219),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邮箱:295456970@qq.com联系电话:84401081,联系人:仲媛。

2. 教务处负责审核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六、立项数量、建设经费

1. 本次拟立项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不超过28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不超过25项,具体见《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课程建设立项课题推荐指标》(附件6)。

2. 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为获得立项的课程承担经费支出,其他学院立项课程经费由学校资助。学校已经资助过的课程不再资助经费。

3. 由学校资助的每门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的建设经费最高1万元,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经费最高4万元。立项后,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分别先拨建设经费0.5万元和2万元。中期检查通过后,再拨付剩余建设经费;中期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不再拨付剩余建设经费。最终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课程负责人三年内申报课程建设项目的资格。


附件:1.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2.“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3. 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书

4. 江苏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5. 江苏科技大学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6. 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课程建设立项课题推荐指标


教务处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