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4-18动态浏览次数:1343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070102)专业是重要的数学类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目前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10余名教师入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称号。拥有大数据实验中心及软件与信息处理实验室,为实践性环节教学和师生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保障。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在《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等著名数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三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打响了“学在江科大”的品牌。

一、专业介绍

1.学制

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是数学、信息及计算机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修养、富于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在ITDT、船舶、金融等行业从事科学计算、信息处理、软件设计、系统维护或数据分析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3.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代数与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值分析、数学建模、运筹与优化、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VC++Java)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库系统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安全。

二、就业前景

1.就业方向

                                               软件工程师: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的人员的统称。包括软件设计人员、软件架构人员、软件工程管理人员、程序员等与软件开发相关人员。

算法工程师: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将问题转化为数据模型;

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质量”的把关者;检查软件缺陷,测试软件稳定性、安全性等性能,写出相应的测试规范和测试用例;

数据分析师:从事行业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等;

数据库管理员:从事管理和维护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统称,主要负责业务数据库从设计、测试到部署交付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2.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金融业务人员)

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金融业务人员)

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金融业务人员)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

江苏苏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

海隆软件(无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业务人员)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业务人员)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业务人员)

新东方教育(教师、管理)

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教师、管理)

  三、名师风采

蒋家尚,1962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十佳青年研究方向为模糊数学,在《Information Science》《Fuzzy Sets and System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和《振动与冲击》等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多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市厅级课题多项。主编出版教材:《矩阵理论》《概率论》《高等数学习题课教程》《线性代数习题课教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习题课教程》《数学分析习题课教程》。主讲《高等数学》《工科数学分析》《近世代数》《模糊数学理论及应用》主持《高等数学》重点课程建设,曾获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校一类优秀课程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王平心,1980年出生,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委员会委员、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研究领域为数值代数、机器学习与粒计算。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的SCI检索论文15篇,先后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承担3门本科生公共数学课、1门硕士研究生与1门博士研究生学位课、1门硕士留学生课程,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指导学生完成省级本科生创新计划项目2项,指导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