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乡村振兴,牢记美丽乡愁 ——理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10动态浏览次数:794

 助推乡村振兴,牢记美丽乡愁

——理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通讯员:易媛

  “我仍认为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帮助我们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我们贫困的家乡。”2020年年末,众多有志青年的一腔热血迅速红遍网络。

 为加深年轻一代对党和乡村建设的认知,深切体会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战略给家乡带来的变化,24日至10日,江苏科技大学理学院朝阳志愿者成立朝阳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开展以“返回家乡看变化,深入乡村看振兴”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小组成员采访社区老人 摄/郑丽 )

 活动初期,小组成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线上认真讨论制定各自走访计划,做好走访准备。疫情当下,为更好了解家乡变化,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线下走访长辈和社区老人,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在住房、衣食、交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变化。在他们口中,家乡近年来全是新气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逐步完善,居民生活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卫生保洁制度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得以发展,样式新鲜的衣物不再只是城里人的特权,美味丰盛的菜肴也出现在家乡的餐桌上,住楼房、开汽车也逐渐成为家乡人民的常态。

(图为攸县图书馆照片新旧对比图 摄/易媛)

 随后小组成员走访各自家乡标志性地点,在有序的道路和整齐的屋舍间感受改革开放为社会带来的安定富足,用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家乡的繁荣富强,通过网络等途径了解家乡标志性地点改革开放以前的容貌,进行新旧对比,直观的体会改革开放对家乡生活的影响。

(图为湘东大市场照片新旧对比图 摄/易媛)

 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李壮壮为家乡巨大改变所震惊,心中有感而发:“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恍若梦中,小时候的家乡记忆浮现在眼前,如今在外求学的我为家乡倍感自豪。”

 通过此次实践,朝阳红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对家乡的影响,切身实地感受家乡的变化和繁荣。然而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乡村振兴仍然任重道远,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树立了解家乡、回归家乡、服务家乡的深刻意识,造就勇于创新、素质优良、自强不息的青年人才队伍,努力为家乡发展谋未来。